新疆和田玉有几种,新疆和田玉有几个品种

新疆和田玉有几种

1、白玉:

颜色洁白,细腻,滋润,微透明。宛如羊脂者称为羊脂白玉;不透明,光泽较差者为白玉。

2、青玉和青白玉 :色呈深灰绿至蓝绿色,不透明;青白玉是青与白的过渡品种,其透闪石含量在98%左右。

3、碧玉 :深绿色(菠菜绿色),质地较粗。比喻除新坑玉以外所有软玉的统称。

4、黑玉:主要含分散的碳质或石墨而呈灰黑色或灰黑与白色相间的条带。如果完全是黑色的,称墨玉。

5、黄玉 :基制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缝隙中形成黄色调。

扩展资料:

鉴别方法:

一要看材料。优质玉材对于一件玉器至关重要,包括玉质、玉色、光泽、致密度、绺裂、玷污等等都是玉材等级的要素,不应忽视。

二要辨造型。造型是玉器审美的构架,也是决定玉器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匀称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稳定的是美的作品。

三要鉴纹饰。纹饰是玉器的装饰,它的美丑容易为人们觉察、感受。装饰要看结构、章法、繁简、疏密等处理,凡结构章法有条不紊、统一和谐就具鉴赏价值。

四要析工艺 。玉器工艺是由料变为器的技术条件,它的性质比较稳定,不易被人真正认识,是鉴赏上的一个难题。凡做工利落流畅、娴熟精湛必然是美的或比较美的。

五要品艺术。艺术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做到的。凡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的都是艺术美的表现,反映了丰富的收藏价值。

六要观创新与仿古 。玉器含有两大类艺术形态:创新与仿古。从艺术创新的角度看,有新意的玉器固然值得收藏,但对于受现代化思潮影响的玉器收藏要慎重对待,以免陷入“惟新”的误区;然而对仿古玉器也不能全盘收罗,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有几个品种

白玉:颜色洁白,细腻、滋润如羊脂的为上品。历代帝王将相都爱收藏把玩白玉。

青玉:色呈深灰绿至蓝绿色,不透明;

碧玉:深绿色(菠菜绿色),质地较粗。碧玉除新疆所产外,我国玉器工艺界把台湾和国外所产的软玉也统称为碧玉。

黑玉:主要含分散的碳质或石墨而呈灰黑色或灰黑与白色相间的条带.如果完全是黑色的,称墨玉.

黄玉:是地表水中褐铁矿渗入白玉中造成的,

糖玉:由于次生作用形成的红褐色玉体,因其颜色似红糖,故名。

花斑玉:是一种皮蛋色小块集合体,内部分子细者像翡翠一样叫“满天星”;分部结构松散粗糙且颗粒大的则称“干水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