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晶的鉴别

发晶的鉴别

天然发晶是当下时尚的矿物宝石,因其形成艰难和数量稀少而价值不菲,特别是其神秘瑰丽的美感和辟邪祈福的灵性使得天然发晶成为珠宝市场的热宠,似乎年轻人更加喜爱。这里,要提醒购藏大家发晶要区别人工合成品,只有天然发晶才是真正值得收藏和购买的。

完整的发晶原石

天然发晶的形成条件

首先我们要了解天然发晶是什么呢?发晶其实是含有不同种类针状矿石内包物的天然水晶,这些排列组合不同的毛发针状矿物质分布在水晶内部,就像水晶里长出了发丝一样。天然发晶的形成条件相当苛刻,相关条件大概需要五项:

1、要有充裕的生长空间;
2、要有富含二氧化硅的热液;
3、要有足够的温度和气压;
4、要有适宜的纤维状物质;
5、要有千万年乃至上亿年的生长时间。

所以说,在如此苛刻条件下形成的发晶,还要色光饱满、品相俱佳者才能成为稀贵宝石,足可见天然发晶精品价值之高。

发晶的真假鉴别

虽然发晶优点非常之多,各种发晶也是非常让人喜爱,如今市场上发晶饰品和工艺品不少,可是受利益驱动也出现一些人工合成的所谓“高档发晶”,令一些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买到了“价货不符”的合成品。所以我们才希望各位能注意这些,减少上当受骗让人恼火的事情。那么,怎么鉴别发晶呢?

这里,给大家解答,真的天然发晶发丝一般不会整齐同向排列,发丝粗细也不会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一样。人工合成发晶发丝则相对排列规整且粗细均匀,而且合成发晶成色多在黄褐色和红褐色之间。在放大镜下观察,甚至会看到钉管状包裹体内有颜料充填物,而且管状横断面有时呈规整的三角形。建议在购买高价发晶时候,可以要求卖家出示专业机构的鉴定证书,保证其不是假货。

发晶的品质鉴别

发晶的鉴别一般人会在射灯下或阳光下进行,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看晶体净度,天然发晶的晶体难免会有一些云雾或棉絮等瑕疵,这样的瑕疵当然是越少越好。晶体越干净,发晶越亮丽,光泽越好,价值也就越高。
2、看晶体体色,无色透明的晶体可以将发丝的颜色完全真实的表现出来,颜色偏深的晶体会有滤色的作用,尤其是环境光线不足时,整体呈现相差很多。因此,同样品质的钛晶,晶体颜色越浅淡越好。
3、看内含发色,发晶的发丝以壮,顺,直为好,以弱,杂,乱为差。好的发晶钛发往往规律,方向一致,无多余的杂发。发晶发丝的不同往往会有几十倍的差价,同样大小的发晶,可能一个几万,一个几千。
4、看发根发头,一般来讲,没发根发头更受人青睐,价值更高。
5、看特殊效应,发丝密而顺并呈现闪闪发光的猫眼效应,通常在圆珠,或弧面看到,价格较高。
6、看损伤缺陷,表面没有人为损伤或天然的缺陷的发晶属于完美件,价值更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