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水晶主要产地有哪些?

紫水晶主要产地有哪些?

紫水晶拥有着非常久远的人文历史,很久以前,西方的国家就将紫水晶当做是神秘高贵的幸运之石,还被作为禁忌淫逸、防止自我陶醉、保持诚实和理性的象征。紫水晶(Amethyst)的主要成分还是二氧化硅,因为晶体中含有微量的铁元素和锰元素因而呈现出非常漂亮的紫色。由于产地地质和形成条件的不同,紫水晶的颜色也各不相同,从淡紫色到深紫色及蓝紫色。其中具有高级别的紫水晶一般出自火山岩、灰岩等水晶岩洞之中,晶体中包裹的杂质很少故而珍贵。

紫水晶的产地分布广泛,主要的产地有巴西、乌拉圭、俄罗斯、马达加斯加、韩国、斯里兰卡及中国大陆的部分地区等。但水晶市场上比较常见紫水晶的产地主要还是巴西、乌拉圭和部分国内的紫水晶。

1、巴西作为紫水晶的主要产地,其紫水晶矿产非常丰富,从淡紫色到深些的紫色都有,但是以淡紫色和半色调紫色较多,较为深色的紫水晶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有出土。目前市场的绝大多数紫水晶手链、紫水晶吊坠等首饰及紫水晶工艺品都是产自巴西。其出产天然紫水晶的价格处于中等价位,对应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2、乌拉圭也是紫水晶的主要产地,所产紫水晶的色泽艳丽妖娆,颜色较深,晶体中的紫色分布欠均匀而集中一处的较为多见,所含紫色越少,杂质裂纹越多,其品质越差。由于乌拉圭紫水晶产量相对稀缺,等级高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该地紫水晶的价格也比较高。

3、赞比亚是位于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也是出土优质天然紫水晶原矿的国家,其出产的紫水晶矿,通常颗粒比较小,会有杂色或杂质在晶体之中,但是紫水晶的色泽艳丽,紫色中往往带有娇艳的红色调,非常漂亮。因此许多业者会通过切割或者打磨的方式去除原有的杂色杂质部分,保留晶体通透且色泽艳丽的部分,其价值自然不菲。

4、韩国也有丰富的紫水晶矿产资源,所出产的紫水晶大多颜色较深,紫色中偏蓝,为蓝紫色,颜色深邃不失高贵的气质,这里出产的紫水晶在市场也非常受欢迎。不过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开采及出口限制,其产量越来越少,价格也一路飙升。特别是韩国景点的紫水晶,价格高的离谱,而且很多掺假,提醒水晶爱好者注意,以免上当! 

5、马达加斯加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非洲国家,其宝石矿产种类非常丰富。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碧玺、石榴石等数十种珍贵宝石矿产资源。而这里出产的紫水晶品质多属较低等级,晶体中所含杂质较多,内涵裂纹或白色方解石,而且晶矿表面带有白色三角纹路,因此在众多紫水晶中并不受宠。

总结,由颜色或晶体来辨别紫水晶的产地并不准确,只能作为简单的鉴别方式,以上提及的紫水晶主要产地都有高级别的紫水晶出产。其实我们在购买天然紫水晶的时候主要还是以自己喜爱的色泽为主,挑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它,那么无论它的产地是哪里,都将给你带来好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