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怎么形成,绿松石是怎么生成的

绿松石怎么形成

1、在古代人们称它为“碧甸子”,“青琅秆”等等。国外则称之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

2、我国清代称之为 “甸子”“ 回教玉” 等。

3、色泽淡雅,绚丽的绿松石是深受古今中外人士喜爱的传统玉石,作为佩戴和使用已有5000年以上的历史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人们把绿松石作为镇妖、辟邪的圣物和吉祥、幸福的象征。绿松石的组成成分:

化学式为CuAl6(PO4)4(OH)

5H2O 理论成分为含水铜铝磷酸盐矿物的混合物.属三斜晶系,硬度为5-6,

比重为2.76~2.77克立方厘米;玻璃光泽至油脂光泽;其断口呈平坦状或参差状.遇酸无反应

绿松石是怎么生成的

1、沉积型

这类矿床多存在于近地表的缓平地上,火山活动频繁。经风化剥蚀后,岩石崩落,由流水搬运至沟谷两侧堆积而成。

2、热液充填式

当原地热水(T7~8)沿裂隙上升并达到地表时,将含磷质富集而形成热液矿体;当其冷却变为气态水蒸气时,又从周围以流水的形式向中心地区输送沉淀物,最后在凹陷区聚集沉淀结晶,从而形成了脉状绿松石矿体或结核状的绿松石矿体 。

3、交代变质的残坡积型

这种类型的绿松石赋存于第三纪形成的次生砾岩层中。它是在地形上呈环丘分布的低山丘陵地带经过后期动力地质作用的改造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