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出油是什么样,羊脂玉标准是什么样的

羊脂玉出油是什么样

和田白玉是软玉中的上品,尤其以羊脂白为最佳。那么什么是羊脂玉呢?

1、“羊脂”二字的由来:

在古代人们把好看的石头或金属的白称做“羊脂”或“白金”;也有的叫它“鱼肚色”“鸡骨白色”等。

2、 羊脂玉的特点 :质地纯——羊脂玉中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99% 。

结构细 ——羊脂玉的结构非常细腻 ,其纤维状、绒毛状的毡状结构形态极其微小,需要高倍显微镜才能看到;而且这些纤维状、绒毛状的小晶体互相交织在一起,组成绒毛状结构和毡状结构,形成如羊尾脂肪一样的形状。

水头足——水头、灵地都是玉石透明度的称谓,在透闪石玉中常从厚度2mm 为标准,白玉在这准则中呈现半透明—不透明 ,羊脂玉的水头很足,

光泽滋润——羊脂玉所呈现的光泽是一种油脂光泽,给人一种柔美感 。

羊脂玉标准是什么样的

1、质地纯

羊脂白玉中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99%。硬度为6~6.5,仅次于翡翠。

2、结构细

在显微镜下观察,组成“羊脂”(俗称一级白)的透闪石呈纤维状和绒毛状毡絮交织分布。

3、颜色为羊脂白

不是纯白色,而是带有油脂光泽的白。

4、油性重

用手掂量有沉重感,这就是行话里所说的“坠手感”。

扩展资料:

一、新疆出产的和田籽料是所有产地中最接近宝石级的,所以收藏价值最高;俄料的虽然也很漂亮但是因为体块较大仍然属于中低档原料;二、青海软玉也比较常见但普遍水头不足,凝重感觉不够(这与它的生成条件有关),也就是业内人士所说的老气不强;三、韩料多见的是粗粒状的糖色皮子,其内部品质常不如新疆山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