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料料和山料,和田玉子料与山料

和田玉料料和山料

新疆的和田玉山料的产量是很大的,但是品质却不是很好。而籽料则是从山上滚落到河里形成的。

1、在河流中采集的鹅卵石状玉块称为仔玉或子料

2、原生矿床的露头经过风化破碎作用被剥蚀殆尽,只留下残存的孤零零的山料及部分堆积在谷底的水冲原石(即戈壁滩上的小石头)

3、由于长期暴露于地表,受到风吹雨打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温度与压力的影响,使得这些软玉质地变得细腻滋润,而且硬度也较高了,所以这种产地的“羊脂白玉”也是非常珍贵的品种之一

和田玉子料与山料

在新疆,有这样一种说法:

“上好的羊脂白玉出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里村。”这是2003年以前流传最广的说法。

而现在,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句俗语是不正确的:“真正能达到95分白的籽儿料(也叫仔料)是很少的,一般达不到这个级别的就算不上好料了……”但不论怎么说,这种差距已经不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过去人们所说的那些地方并不一定是出产优质白料的代名词;而现在的这些地区也不一定就代表高质量的白料产出地!那么究竟什么才是高品质的和田玉山料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一、细度

细腻程度是我们常说的“肉质”或“结构”的指标之一。我们知道,由于形成环境的不同(比如岩浆侵入)往往会带来一些成矿因素的影响(如杂质的渗入等)从而导致不同产地软玉的结构颗粒大小以及结构的致密性上的差异。因此如果以俄料为例的话其内部通常会有粥状物存在;如果是以青海料为例子的话则会出现水线纵横交织的现象;当然还有其他如野牛沟等地区的材料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以米饭粒般的浑圆为主导形态的!此外就是油润感也比较强烈了!所以对于一个老玩家来讲应该明白为什么很多顶级的山料比顶级的籽儿料还要贵的原因啦!这就是因为它的特性和稀缺特性决定了其价格不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