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值得收藏吗,墨玉值得收吗

墨玉值得收藏吗

和田墨玉是新疆和田玉中的一个名贵品种,它具备和田玉的优秀品质,坚致温润,其中纯漆黑如墨者,其色重质腻,纹理细致,光洁典雅。

1、颜色

在自然状态下没有经过加工处理的和田墨玉籽料原石的颜色为黑色或者灰黑色的都有。而对于那些表面有杂质的或者是皮子被去掉之后的成品都会呈现出一种深浅不一的黑灰色调。所以说这种颜色的形成与自身的密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内部结构越细密的话那么所展现出来的色彩就会更加均匀而且浓郁一些。

2、油性及细腻度

好的墨玉它的油脂感是非常强的,而且在触摸的时候会有一种滑而不腻的感觉,同时还会给人带来非常舒适的一种体验。但是如果是用强光照耀之后再用手抚摸时会有明显的透光现象出现,并且手电筒照射下去的光线也会变得非常的柔和一些。另外就是看是否具有很好的细腻程度了,一般情况下的话都是以不明显或是隐约可见为主导特征。

3、透明度

通常情况下天然形成的墨玉都能够做到通体全透明的状态,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标准而是相对来说比较普遍的现象而已。不过也有的墨玉是全透明的,只是看起来很浑浊罢了。

墨玉值得收吗

这个得看个人喜好,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入手。但是现在市场上很多商家为了牟利会用一些劣质材料来冒充真正的和田墨玉手镯的。

1、首先我们先来说说这几种材质:

(1)卡瓦石(新疆岫玉)

(2)青海烟青料

(3)戈壁黑碧玉

(4)广西黑青玉籽料

(5)俄灰皮山流水白玉底墨玉原石

2.其次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假货”的特点及鉴别方法:

①颜色单一;黑色呈点状分布,

②硬度低,用水泡后有白色机油光;透射光下观察可见人工腐蚀的“沟渠纹”痕迹等特征;

③密度相对较低;和田玉为微透明到半透明的居多而它们却有着不均匀的颜色分布因此拿在手中会有明显的分量感且比正常的要轻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