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染色鉴别,和田玉染色料鉴别

和田玉染色鉴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佩戴一些饰品来装扮自己。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莫过于各种颜色的珠宝首饰了。

而对于这些颜色艳丽的宝石来说,它们大多都是经过人工加工而成的,所以我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辨别真假好坏!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种比较常见的造假手段——“染料”。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个图片:

这是在市场上买的一块籽料的皮色原石(如下图),

我们可以看到这块石头表面有很多小黑点和小裂纹的地方是白色的,其他地方则是黄褐色、黑色等不同程度的沁入物;而且从侧面看的话可以看到有明显的色素沉积聚集现象。

那么这种白色的小斑点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就是一块被人为添加的“染料”——铬盐溶液渗进缝隙中形成的。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用肉眼去识别它吧!

1.观察其表面的特征:在自然状态下,由于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天然的和田白玉会呈现出柔和的油脂光泽;而人造的白玉则没有这一特点,而是具有玻璃的光泽感或蜡状光。

2.用手触摸法:如果将一滴水滴到上面时就会凝结成露珠形状,如果是假的就不会散开;如果把白纸放到旁边再擦拭一遍后发现掉色就是真的,反之则为假的;因为真正的和田玉质地细腻温润,手摸上去会有冰凉润滑的感觉;但是伪造出来的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3.放大镜检查法:在强光的照射下,可以看见内部有一些细小的气泡存在或者杂质的存在;另外还可以通过查看内部的纤维交织结构来进行判断是否为天然形成或者是伪造的。

4.刀刻法:一般使用普通的小刀进行划过之后会在表面上留下痕迹但是不会有粉末掉落下来,这是因为真正的新疆产的和田玉硬度高且韧性大,但若是仿制品则会容易产生崩口的现象发生。

5.舌舔法:如果在吃东西的过程中感觉很涩那就是新疆产的软玉,如果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只是觉得有点粘牙那说明可能是赝品的青海料制成。

6.透射灯检验法:利用一个聚光电筒对其进行照耀,若是有明显的反光效果那就表明不是纯正的产品,相反那些无反应的是好的产品。

7.化学试剂测试法:可以使用丙酮或是酒精对它的表层进行稀释然后涂抹上几滴氨水和硼砂组成的混合液,待一段时间后再拿清水冲洗干净看看是否有褪色的情况发生即可得出结果。

8.听声音的方法:轻轻敲击的声音清脆悦耳的就是优质的产品,相反的要是发出的声响沉闷黯哑则有可能会是劣质的货色哦~

和田玉染色料鉴别

1、观察皮色

真籽料的颜色自然,过渡也比较分明。假货的颜色十分艳丽或者过度不明显都显得有些突兀。

2.看毛孔:天然的汗毛孔是分布均匀细密的小孔;而滚筒造假的汗毛孔大小不一有被“糊”进去的感觉;放大镜下可以观察到其表面布满凹凸不平的“小坑洞”;而且这些“小坑洞”是相互连贯而排行的(行内称这种现象为“串糖”)所以只要在干净的白纸上画一条线就很容易分辨出来。

3.看裂纹:大部分山子雕件都会留有一定的原石部分做底板或围栏。因此很多时候会看到一块较大的原料切块出镯子和挂件还有较小的雕刻品(如平安扣)则大多采用剩下的那一部分的原石制作成品。如果仔细辨别的话也会发现一些端倪比如:在白光手电照射的情况下可以看到边缘部分的透亮感以及中间带给人的压灯效果等情况来判断是否为人工处理过的作品等等...

4.观结构:“无结构”的说法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标准且因人而异但是对于新手来说可能难以理解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没有结构的料子(这里指肉眼可见);那么我们就可以从最直观的结构入手——无论多细腻的和田白玉它的颗粒的大小还是能用肉眼所见到的当然随着打磨加工成型的不同方式存在区别的;一般呈现云絮状或是短纤维状的排列组合这就是所谓的”结构”;另外就是通过强光的投射来进行观测了;一般来说经过特殊处理的青海软玉或者是俄料都有类似于水线的条理走向若隐若现像钉子的形状这样的东西也是很正常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商家会把这样的一些特征说成是“棉”或“绺裂”等概念模糊的名词以获取更大的利润这就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傅进行指导与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