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里的青花是籽料么,和田玉中的青花都是籽料吗

和田玉里的青花是籽料么

在新疆的和田地区有一种石头,当地人叫“墨玉”。这种石头的颜色全黑或大都是黑色,但其中又夹杂着白色、灰色的条纹或者斑点。

其实就是一种含有大量石墨包体的白玉矿的集合体!

由于含有的矿物成分不同,所以呈现出黑白相间的色泽来;当然也有其他颜色的,不过比较少见一些。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这其中的极品———青花料:

什么是青花?

顾名思义,它是一种以白为基底上点缀黑色的山料(一般指产自于青海格尔木),

因为其独特的色彩搭配方式而被人们称为“青花了”;也正因如此而得名为“青花”的缘故,它的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软玉品种之一。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种类的呢?

1. 产地分类: 青花的形成与产出分三种情况, 一是在原生矿床中开采出来的原石称为山料;二是采了原生矿产的山料后经过水冲到河里形成的卵状次生材料;三是将已经风化变质的表皮磨掉之后所得到的纯净的原石即为仔料.

2. 成份组成及结构特征 :根据研究结果表明:“青花”是主要由阳起石组成的微晶合体,还包含有少量方解石、白云石以及部分透辉石等物质;和田玉中的其它矿物质含量较少;而俄罗斯的“青花”中则不含任何碳酸盐质矿物,因此也就没有了“羊脂白玉”一说了!

和田玉中的青花都是籽料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要是黑色的就是墨玉。其实不然。

新疆和田的黑色分为两种:一种为点墨、聚墨;另一种则是全黑。其中前者属于白玉底子上的石墨致色;而后者则是在整块的黑颜色之中掺杂着其他色彩的石墨斑纹。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块石头里同时有黑白两色的分布呢?那它是不是也称之为墨玉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是两个概念的不同之处。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墨玉吧!

“墨”即指漆黑如墨或墨绿莹亮的光泽度好且质地细腻温润的和田玉。而从其成因来看的话,主要是由于透闪石的含量较高而导致的!也就是说,它是原生矿体上形成的黑色部分。

而在目前的市场上来说,一般以纯正无暇的白肉为主导搭配白黄皮作为辅衬就成了一个非常不错的俏雕作品了(当然这个前提是要保证这块原石本身要有一定的厚度)。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好的成品还是很值得收藏与投资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