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羊脂玉是和田玉吗,戈壁羊脂玉是合田玉吗

戈壁羊脂玉是和田玉吗

不是。

1、新疆“戈壁料”,产于塔里木盆地南沿-昆仑山北坡下的戈壁滩上。主要分布在哈密地区和巴州地区。以地表散落籽料为主,也有部分被冲刷到河流中的籽料(次生矿床)。由于长期受风沙冲击,表面凹凸不平却油亮光润;棱角多呈磨圆状.形态各异的沟壑使得其看上去就像一滴墨水在水中慢慢晕染开来的感觉——这就是传说中的“沙漠漆”;还有少数散布其中的卵石形子料.

2、青海的“野牛沟”是白玉的一种,但与传统的和田籽料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它是一种细脉状透闪石的软玉品种,主要是白色(市场上的纯白基本都是俄料的)和翠绿色;这种颜色的形成可能是因为氧化铁的存在而引起的;而它的产地也仅限于青海格尔木市西南约30公里的纳赤台区域;和田地区的其它地方暂时还没有发现类似的品种;另外就是俄罗斯的白玉山流水了

3、辽宁岫岩县的山流水也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名词之一

戈壁羊脂玉是合田玉吗

不是,和田玉山料、籽料的区别:

1.山流水就是介于山矿与河床之间的鹅卵石。一般出现在河流的中上游。

2.原生是指形成之后没有经过地质搬运的过程;次生则指原地二次或多次的搬迁移动后形成的产物(比如冲洪积)。

3.新疆的和田白玉按产出环境分为:仔玉、山流水和山料三种类型。其中以仔玉最为珍贵,山流水次之,再次为山料。

4.由于长期的搬运、撞击、分选,所以表面光滑,呈微透明状,质地细腻而均匀,裂纹较少;和田白玉中虽然都属于软玉系列,但因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而有各种颜色之分,如含锰即成碧色,含铁即是墨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