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形成过程需要多少年,和田玉籽料的形成需要多少年

和田玉的形成过程需要多少年

新疆的和田玉是透闪石矿物的集合体,具有几个显著的特征:有典型的温润均匀的油蜡脂亚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形状;原料或成品的稀奇古怪的变形现象(受力不均形成);化学性质极其稳定。

1、籽料

山上的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后被雨水冲刷流入河中。河水中的矿物成分主要是Ca2+,Mg 2+ 和Fe 3+ 等金属阳离子,这些金属阳离子一方面携带了原生矿床的一些主要元素如铁、锰等及其化合物的组分,另一方面由于河流长距离搬运作用使得它们沉淀下来以胶体形式存在并且保持一定的浓度状态。因此,在河水的长途搬运过程中及长期的流水冲洗中,带走了部分原生的金属阳离子的含量较多的金属化合物以及一些微量的杂质元素如Cr3+ 、Ni2+ 等等,而这些微量元素的富集与聚集又形成了不同程度的致色效应使和田白玉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特征来。

2、戈壁滩上捡到的石头叫“戈壁料”   

这种说法只是片面的,因为现在市场上很多所谓的戈壁料其实都是产自且末县塔特勒克苏玉矿附近的“若羌料”和“且末料”的过渡产品(也就是行内说的黄口)而已!而真正的产地是在昆仑山中段的阿尔金山地区境内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脉之中!所以说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

3、从地质学角度看,和田玉是由一种极细小的透闪石—阳起石晶体组成的**体,这样的晶体**体为什么能如此细腻?而且显得柔韧而有弹性呢?这就要说到其组成结构的问题了!我们知道地球由地核及地幔至地壳是一个复杂的多层次的构造体系,在地心处温度高达1000多度以上,压力达到4.5亿大气压左右的地核部位的岩石圈就处于熔融态势,在这种高温高压的条件下才能生成这样密度高硬度大的一类宝石级的原生矿物体——和田玉!!

和田玉籽料的形成需要多少年

在古代,人们就对石头有了认识。古人以石为宝,视之如生命一般。

《礼记·郊特牲》记载:“泰山岱畎,采珪而食;河出马图、鸟兽虫鱼焉”。

可见古人在当时已经把一些奇珍异物作为宝贝来收藏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享受与升华。于是便出现了许多的文玩雅好者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到了具有灵性的美玉上来了。

当然,这其中不乏有众多爱玉之人为之痴迷不已!他们喜欢用自己的一双慧眼去观察那些质地细腻温润的和田子料原石以及雕刻出来的作品等等…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说只有新疆产的才是真正的羊脂白玉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目前市面上很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们的喜好,都会宣称自己的产品是产自于哪里的?比如说:俄罗斯的白玉山流水原料等…但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的……

实际上真正的新疆地区所开采出的矿源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品质也并不高,所以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山流水和仔料都是经过人工加工处理过的产物(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人为做假),因此这些“垃圾货”在市场上的价格也是非常低廉的!这也是导致大家误以为只要是来自哪里就是好的原因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