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玉与和田玉的比较,昆仑玉与和田玉的对比

昆仑山玉与和田玉的比较

新疆的和田玉山料,青海省的格尔木市及俄罗斯的西萨彦岭地区都出产软玉。但就质量而言,还是以青海省所产的为好。

1、从颜色上来看

白玉:青海料的白色有灰白;蜡白色;苍白色等色调,而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纯白.而俄料多呈瓷白或奶白色.

青白玉(带黄灰色调):其特点是部分发青绿色调,也有泛淡黄色调者;而传统的和田籽料多为白色的脂份饱满的白玉才称的上“羊脂”所以一般市场中的所谓的“羊脂玉”是商家为了销售量大做出的噱头而已,其实质就是透闪石含量高的优质白玉罢了!

2、透明度高过新疆和田玉且更接近玻璃光泽(油脂感)这是由于硅酸盐凝胶中填充了大量的二氧化矽造成的结果!

昆仑玉与和田玉的对比

新疆的和田玉、青海省的昆仑玉,都是非常有名的。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又该如何区分它们?

首先来说说两者的颜色:

1. 和田白玉的颜色是呈白中泛青色;而青海的白玉则是偏灰白色。

2. 两者之间的透光度也是不同的:

在强光的照射下, 新疆料的光晕是从内部发出亮白色的光芒,感觉比较柔和温润; 而青海料的则像有一层烟雾包裹着一样,给人以一种很空洞的感觉.

3 . 在手感上二者也有所不同: 由于两种原料矿物成分的不同以及结构构造上的差异性,因而使得其成品外观形状也略有差别.   一般来说,新疆产出的和田玉呈现的是油脂性的光泽,略带有一种滋润之感;而青海产的软玉为透明的水性光泽,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水灵透明的。

4. 从透明度上看的话,一般的新疆产的和田玉质地是非常细密的而且微微的具有半透明的特征;而在青海出产的软玉颗粒晶体较为粗大一些,所以常常会看到有明显的晶隙被填充满的现象发生 。

5.从硬度来看的话,由于这两种软玉的组成矿物的硬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在经过长期的磨擦后就会出现磨损的情况产生 ,从而造成彼此间的相互摩擦而导致它们的表面受损,进而就导致了这种硬度的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