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僵是什么样的,和田玉中的僵是什么样子

和田玉的僵是什么样的

在新疆的和田玉山料中,有一种特殊的品种叫作活僵。这种“死”僵与一般的石皮有着很大的区别。

什么是活僵?

一般我们把肉质细腻、白度好且没有瑕疵的一块籽料叫做一块精品!而对于这样的极品来说,它往往会伴随着一种现象——窜糖色(就是串糖)或者串脏点等情况出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的带糖色的白玉会被当做垃圾扔掉呢?因为它的价值远远低于纯白的羊脂级美玉啊!所以商家们为了利益最大化就会用一些方法来掩盖这些缺陷的!比如将带有糖色的部分切除或磨去一层,这样一来就让原本很差的品质变的更好看了!这就是所谓的活僵了~

如何辨别真假活僵?

1. 观察表面特征;真正的活僵是会有明显的晶体颗粒状结构存在,而且其表面的裂隙处有颜色堆积的现象发生;而造假的活僵则是呈现出粉末状态或是丝状的形态分布着,看起来十分不自然的感觉到!

2. 看硬度值;由于天然形成的活僵要比普通的石头要硬很多,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划玻璃的方式来进行测试一下是否会出现痕迹的存在;如果真的出现了留下印记的话则说明为人工合成所致的;反之如果并没有什么变化的情况产生那便可以断定为是真的活僵所制成的仿制品啦!

和田玉中的僵是什么样子

什么是死僵?

在很多玩友眼里,“活僵”就是我们常说的可以盘活的僵。而这种料子是很难盘活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把一块已经完全变成石头的僵料拿手里的话,那它的硬度一定是很低的,而且就算你把它表面的风化层打磨掉之后,它里面也会有大量的杂质在里面,这样的东西你怎么可能让它变的好看点呢?

所以说这样的“僵”是没有办法盘活的!

那么如何区分真正的带有“生”的僵和“熟”的僵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把它们切开就可以分清楚了!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籽料的皮色是怎么来的!

我们都知道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假沁染色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用石头做成的染色剂(这个就不多说了),另一种就是用化学原料去浸泡一些品质不好的白玉或者青花等材料然后再进行人工的着色处理来冒充籽料出售了!但是不管怎么造假都逃不过检测部门的火眼金睛啊!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两种作假的手段吧~

第一种方法: 用化学物质对原材料的表面或浅表层局部用药水擦拭 ,使其颜色相似于天然籽料的外观与手感;然后将仿制好的成品 放入滚筒中滚动使之形成为类似自然状态下的毛孔状外观并涂上似汗毛孔的色泽;在紫外荧光下观察其发光性是否具有普遍性特征 ;最后再利用放大镜仔细查看是否有气泡存在 。

第二种方法: 利用激光技术、微波技术及高频热和技术 等现代科技手段 对原材料进行改头换面式的加工改造 使原本结构松散不致密的部分被强行压制粘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浑然一体的新品 。但这类产品毕竟不是自然的产物而是人为制作而成 所以还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