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青和田玉值得收藏么,和田玉青玉值得收藏吗

翠青和田玉值得收藏么

在新疆的和田白玉中,有一种颜色是白色的带绿色的品种。这种绿色与白色相间、有浅有深,非常漂亮。

它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青海料里的翠色!

什么是翠?

“翠”是指翡翠中的绿色部分或全部的硬玉矿物颗粒呈条状、针状的纤维丝结构组成的一种特殊种类的翡翠(图1)。

由于这些细小的纤维状结构的铬离子致色元素聚集在一起而形成鲜艳的“翠”(图2)。

所以说,只要含有铬离子的物质都是可以成为翠料的成分之一了~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翠呢?

这就要从它的成因开始讲起了:因为地质运动的原因,含铬钠长石岩浆在高压条件下侵入到超基性岩里形成的;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因为低温热水作用下才形成了这样的特殊的翡翠种类。

那什么样的材料才能算作是“翠”的好原料呢?

首先必须是白底上带有浓郁翠绿的颜色的;其次质地细腻温润且没有裂纹杂质的;而最后还要看其水头是否够足或者说是透明度高不高才行……

当然啦,除了以上几点之外还需注意的就是不能太薄也不能太大哦~不然就成了边角料了!

和田玉青玉值得收藏吗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对白玉情有独钟。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和田玉的了解逐渐加深以及其价格的一路攀升后,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它。

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的是其实除了我们熟知的羊脂白外,还有一种价值不菲的和田玉品种——“青”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种颇具魅力的青色系和田玉!

一、什么是青玉?

从颜色上来看,它是介于碧绿色到淡青色的软玉种类;而在结构方面,则属于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矿物中的一员;而它的主要成分则是钙镁硅酸盐物质(化学式为Ca2(Mg,Fe)5Si8O22(OH)2)。

二、如何区分好坏与产地呢?

1. 青玉山料:以青海格尔木产区为主,

一般呈灰白蜡白色调子,质地细腻温润且油性足,但块度大产量多;

另外新疆塔县也有少量的山料产出,不过多以糖镯或小挂坠形式出现。

2. 籽料的形成是经过河流搬运至河床沉积下来的卵石状鹅卵形原矿体,因此表面具有天然毛孔特征及皮色分布状态等特点;和大部分原生矿产资源相比而言更易开采出优质的原材料来制作成品从而也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喜爱并流传开来;同时由于长期受到河水冲刷浸染所以大多数籽料都呈现浑厚圆滑的外观形态,同时手感极佳,这也是很多老玩家们喜欢玩儿籽料的原因之一吧!

3.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几种品质较好的青玉分别是以下这几类:

(1)黑青 :顾名思义就是像墨一样浓郁的黑灰色外表,内部主体部分主要是直闪石铁元素含量较高故致使其外观表现较为纯正乌亮深邃;其肉眼可见的“牛毛纹”等也是鉴定是否真品的重要依据之一哦!

(2)沙枣青:在近几年中可谓是“大火”的代表人物了!因为其独特的丝绢光泽再加上柔和的色泽给人一种朦胧又神秘的感觉让无数人为之着迷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而且由于其稀少的产量目前市场上的流通量并不算太大所以在未来的潜力空间会更大一些哦~

(3)鸭蛋青:“鸭蛋”是形容翡翠的颜色如同鸡蛋般嫩绿但是又不失光鲜艳丽;在这里是指如同一只煮熟了的鸭蛋般的色彩即便是打灯看也不会过于通透反而更加含蓄内敛低调奢华典雅;并且因其相对较强的韧性和硬度成为众多雕刻师们的宠爱对象,无论是作为摆件还是把件都是非常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