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中的俄料,和田玉中的俄料什么意思

和田玉中的俄料

俄罗斯白玉,行内称为俄白。产于贝加尔湖地区,与新疆的和田玉属于同一矿脉。

其特点:

1、颜色呈白色蜡状光泽;质地细腻无结构;有少量可见絮状棉绺或黑褐色翳状斑点(石墨);透明度较高;和田籽料的密度为2.95左右,比大多数软玉的密度高;2、块度大;3、色调偏青灰色或者黄绿色调的白玉为多见;4、透闪石化白云大理岩为主要组成矿物的大理岩石类玉材,这种材料在行业中称做“俄灰皮山料”.

5、硬度较低为5-6级(摩氏)。

6、内部纹路比较清晰有规律且走向明确,也就是常说的萝卜丝纹;7、油性差,手感干涩不润泽;8、韧性较弱而脆性较大.

9、化学成分主要是钙镁硅酸盐及多种金属元素.

10、产地主要分布在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等周边区域.

11、从外观上观察,它的表面会有一些细小的针状的点缺陷,这是由于铁元素的含量过高所致.

12、用强光打侧灯看里面是云朵一样的东西,像棉花糖一样的形状分布着,而且这些东西是不规则的片状出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毛裂)

和田玉中的俄料什么意思

俄罗斯白玉山料的颜色以奶白色、灰白色为基准色,另外还有白中带绿、黄灰色等。从光泽上看,俄罗斯玉虽是玻璃光泽,但略带瓷感,通体发干。

新疆和田玉

在透明度上,俄罗斯玉亮度好于和田玉,但由于结构粒度较粗,手感较轻,佩戴久了会变黄、变黑。同时,俄罗斯玉韧性差,易起性,出“崩口”,所以要注意观察玉器线条的崩裂情况。

硬度:虽然两者都是比较珍贵的软玉品种,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就硬度和密度而言,一般认为羊脂白玉的硬度较高,达到6.5到7之间;而普通的高档白玉与青白玉的硬度都比羊脂白玉要高很多,达到了8以上,因此将普通的青海材料称为“闪石类’或透闪石类可以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