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墨玉分几种?,和田玉墨玉怎么形成

和田玉墨玉分几种?

新疆和田玉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许多关于黑色的传说。黑色代表着神秘、高贵与庄重;而在古人的眼中,它更是辟邪之物。

黑青:是和田玉中的一种,颜色从灰绿色到深灰绿色的软玉品种,这种颜色的形成是由于含有石英等矿物杂质而致色造成的。其特点是:油润度好且细腻光滑,透光观察呈纯正的青灰色或淡青底色上分布有少量斑点状的黑点。

碧玉:在所有种类的玉器之中属最容易被大家所接受的种类之一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类物质组成,其中还常伴有铬铁矿及其他各种稀少的矿物质元素存在!

白玉:是一种由微晶透闪石集合体构成的单矿物岩,含极少的杂质矿物,主要是阳起石及少量的方解石。白料子一般都比较干涩,但是也有部分细密度很好而且油性较好的羊脂级籽料出现。

黄口料:属于山流水一种,它是原生矿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并与风沙雨水长期作用而成。因黄色而得名,又被称为"金翡翠"。

和田玉墨玉怎么形成

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出产一种黑青料。这种材料细腻、油润度高。

但是硬度低(摩氏6.5以下)

打磨后光洁如镜,表现出沉稳厚重的特点,

但缺点是颜色过于深邃的黑色往往会遮盖部分糖色从而容易产生偏红或泛黄的现象!而且由于结构的原因,韧性差易崩口而影响整体美观。

所以市场上对这类材料的接受程度不是很高.

另外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就是青海烟紫了, 属于新发现的品种. 这种材料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紫色调!

有的甚至比且末蓝还要浓艳! 这类原料一般以细粒状结构为主,透明度较高(水头好),透闪石成分达98%以上。

其中有一小部分的精品可以达到羊脂级别,目前市场价格已经翻了几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