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墨玉是怎么形成的,和田墨玉是什么成分

和田墨玉是怎么形成的

新疆和田墨玉是一种珍贵而稀有的自然资源,产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的墨玉,其色重质腻,纹理细致,漆黑如墨,光洁可爱,极负盛名。

墨玉之所以非常的珍贵与稀少,主要是因为墨玉的自然结构与形成需要漫长时间。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黑色的由来:

黑色在宇宙中是指极度黑暗的颜色,但在自然现象中有两种解释:一、由于阳光照射到地壳表面后产生的反射光线被大气层吸收并多次衰减,最终到达地面时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了;二是地表以下约一百多公里处的地幔部分中含有大量的碳元素(占地球物质含量90%以上),当这些碳原子受到紫外线辐射激发之后便可以产生大量的中子(即带有正电荷的带电离子);中子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它能够将各种金属和非金属气体或液体中的氢原子轰击出来从而生成新的自由基;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过程,其中最主要的是电子发生β衰变成为质子和超对撞子(夸克等微粒组合成的新粒子)等反应形式释放出能量;而由中子引起的α射线则是另一种主要的发散方式;其特点是能射出的范围广且不会造成任何破坏性影响(如不慎击中人体则无大碍等)因此又被称为“生命之火”。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墨玉的形成条件是非常苛刻并且非常缓慢的过程,所以产量也是十分有限的。同时它的致密程度也比其他大多数的和田玉品种要高很多,韧性和耐磨性都要比一般白玉好许多倍,这也使得它在制作薄胎器皿方面更有优势.

和田墨玉是什么成分

您好,很高兴为您解答。1、从化学组成来看, 和田墨玉的主要成分为透闪石与阳起石的类质同象混晶矿。

2. 从颜色上来看, 黑色部分主要是含有一定量石墨包体所致;

3. 从结构上看: 主要呈毛毡状结构, 且由于是微透明至不透明的缘故显得更为缜密;4.

5. 其韧性也很好, 可达到9以上(为白玉韧性的6倍)。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