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青墨玉,和田玉青玉墨玉

和田玉青墨玉

在古代,“黑”象征着正气、尊贵,是历代帝王所崇尚的颜色。汉代以来,随着宗教对神权的依附,民间开始流行黑色辟邪的神话传说。

《山海经·南山经》:“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丽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海,其中多育沛,佩之无瘕疾”

———育沛:即黑色的贝壳。古人认为佩戴这种宝石可以避邪免灾;

在《周礼》中记载了皇家祭祀时所需的“玄圭七十二面,各色以同其瑞”———颜色不同代表不同的含义;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用黑色来寓意刚强坚韧的品质,如“披荆斩棘”“除恶务尽”等成语皆由黑色构成意境深远的文化内涵。

因此,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审美之间,形成了独有的黑白哲学观与价值取向,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黑白艺术家们。

▲ 赵显志 《一念》白玉牌 | 玉器编号:162679

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来看,黑白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两种色彩组合形式之一。比如著名画家李可染的《秋荷》系列作品就是利用黑白两色的对比关系表现出了浓郁的中国山水画风格;而另一位著名的国大师齐白石先生则擅长运用黑白二色表达自己的情感状态,他的作品《虾趣图》等作品中就运用了大量的白色元素进行点缀装饰,营造了一种轻松愉悦的生活氛围感。

▲ 李剑 青花籽料摆件-春江渔归 | 玉器编号:152478

对于很多喜欢收藏的人来说,一件好的藏品不仅要具备材质上的优势,还要有精湛雕工作为后盾才能让藏品的身价倍增!所以说无论是何种题材的作品都离不开雕刻师的精心设计以及细心打磨才能够呈现出一幅完美的画面效果出来。

▲ 王金忠 和田玉子冈杯获奖作品(套组)| 玉器编号:143687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关于作品的工艺水平问题了!因为只有高超技艺加上优秀的设计理念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去欣赏并购买的!

和田玉青玉墨玉

在新疆的和田地区出产一种特殊的软玉,它就是现在市场中比较常见的黑皮料。这种料的颜色不是纯黑色,而是色调深沉的灰绿色或暗绿色的。

我们知道对于白玉来说要求白度好且无杂质瑕疵;而当一块白玉上面有少量的或者没有明显的杂质时,又非常干净通透的时候,就会有人想到用它来做俏雕了。因为这样的大块原石做成的作品往往是非常漂亮的。所以说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上我们经常能见到一些大件的作品的原因之一吧!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并不是这样的原料雕刻出来的成品有多么漂亮多好看!

那么这些黑色的材料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它们是一种名为喀瓦石的矿物集合体(也叫蛇纹岩)。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铁、白云母等物质组成,其硬度较低,密度为3.1g/cm3左右.

由于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元素,因此它的色彩十分丰富多样:从浅到深的棕色系列以及黑色系等等都有出现过它们的身影。而且根据不同的矿坑点不同还会呈现出红褐相间的多种颜色的组合效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