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料皮沁,和田玉籽料沁皮料

和田玉籽料皮沁

新疆和田玉

在收藏界,有句话叫:黄金有价、玉无价格。可见人们对玉的喜爱程度有多深了!而对于玩友们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鉴别真假好坏。

天然的和田玉籽料的形成过程是经过漫长岁月自然形成的,表面会有一层由汗毛孔及颜色组成的表皮;由于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其外表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与形状等特征!

1.看色系辨别:

一般来讲,白玉的表皮上都会带有不同程度的棕褐色或黑色条纹状的结构体,这是它的一个显著特点之一。另外还有其他颜色的表现形式,如灰白色、黄色等等。

2.看裂隙处是否有浸染物(人工染色)?

如果用放大镜观察的话可以发现,这些部位的矿物颗粒都呈圆形的凸起状态,这是因为它们的硬度比周围的硬粒要高一些的原因。

3.看表面的光滑度以及光泽度来判断是否为真的籽料原石呢?一般来说,它的质地较为细腻温润且具有油脂的光泽感,而且手摸上去会有明显的油性感觉,所以说只要掌握这几点基本就可以分辨出来是不是真正的和田玉籽料啦~

和田玉籽料沁皮料

在众多玩友的眼中,有色是判断一块好料的标志。但是对于“无色”的籽料来说,很多人的理解是“脏”、“不干净”。

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有些颜色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那种杂乱的分布状态,而是以点状或片状的形式存在——这就是所谓的“沁皮”和“聚黑”或“洒金”等现象的存在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特殊的带颜色的原石吧!

1. 撒红皮

说到这层次的皮子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就是指一种类似枣红色或者像橘黄色这样不均匀的颜色分布在整块石头上的情况。这种天然形成的颜色变化也是非常独特的;当然它的形成过程也并不简单哦~~下面这块小挂件就属于典型的撒红皮哦!

2. 黄白种

黄白的质地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品质了!不过由于人们对白玉的追求越来越高(尤其是高端玩家)所以一些商家也会利用这一点将低端山料染色冒充为上等品出售给新手买家们!!

3. 红皮

说起这个名词估计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吧·但其实它是用来形容那些带有红色的皮子的籽料的!而且大多数都是被染成褐红色或者是铁锈一样的深赤褐色;在经过长时间的风化侵蚀后其表面就会出现一层薄薄的黑皮;而从外观上看与青花也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4. 橘皮纹理

一般只有新疆产的且末矿区出产的和田玉山料才会具有这样的特征;但是也有一些俄料以及青海料中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出现;但总体来讲还是很少见的···

5. 黑油皮

这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词儿,是指外表看起来就像是一张黑色的大网一样覆盖在其表面的白色物质;虽然看上去有点丑陋;然而却有着相当高的收藏价值哟~

6. 白僵皮

这是一种相对而言较为少见的一种原生性风化物所导致的特殊形态的原生皮色;和一般的糖包肉或是全包裹的白棉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白色部分往往会呈现出一定的透明感……这也使得它们显得更加珍贵啦!!!

7. 水草沁

顾名思义水草沁的形成是由于地下水中含有矿物质的水导致形成了类似于水墨画般的图案在上面漂浮的现象;如果想要鉴别的话可以将其放在灯光下观察内部的结构是否细腻紧实…

8. 油烟皮

如果仔细看去你会发现这类籽料的外表会有明显的坑洼痕迹并且还会伴随着许多细小的裂缝存在;而在切开之后内部的油脂光泽度是非常好的同时也不会有任何的瑕疵发生…..

9. 皮夹肉

这一类的情况主要是针对戈壁滩地表料中的双色或多色伴生的状况出现的;而其中最为常见的有两种:一是由白色的浆皮与黑色的绺裂相互交织在一起;二是以灰绿为主并伴有浅棕色斑点的混合型····总之只要是在自然界中出现过这两种情况的都算是精品啦!

10. 虎皮

这里说的虎皮主要指的是籽料中有一个品种叫作虎睛石的成分掺入到了籽料的体内从而产生了如同老虎毛发般的光泽效果;一般来说此类原料大多都是以半透明的乳白色为主要底调的;但在阳光照射之下会出现近似于猫眼效应的效果……

11. 石筋

相信大家都知道翡翠中的“木那雪花”是如何定义的?没错就是拥有丝滑顺畅如丝绸的感觉及飘浮着的絮状的物体;那么同样道理当我们在鉴赏和田玉时也可以用此来进行区分辨别呢!毕竟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材质的不同而已~~~好了今天的知识分享就到这儿咯!记得关注我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