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料与俄籽料,和田玉籽料与俄籽料鉴别

和田玉籽料与俄籽料

新疆的和田玉山料的产量很大,但是真正能达到宝石级的很少。俄罗斯软玉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由于进口关税高、运费贵等因素的影响,其价格较之同种产品内地便宜很多。

目前市场上最好的“白玉”当数产自于新疆的羊脂白仔玉,质地细腻温润,油性极佳;颜色呈蜡白色或焦糖色(栗子黄),因常言道:‘十白九松’所以这种优质的白玉在市场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现在市面上最容易让人吃药的是所谓的“巴沙金皮”的山流水原料!其实这类所谓的所谓“戈壁料”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品种,因为是经过河流搬运冲刷过的缘故,表面都比较光滑圆润;而实际上这些被水冲刷出来的石头内部结构都是非常疏松且粗糙的,而且硬度也不够(2-3摩氏度之间);再者就是它们的密度也只有1.7左右,比一般的山石要轻许多;另外一点就是在阳光下看它的透明度是很好的,但用手电筒一照就会发现内部的晶体颗粒很粗大也很稀碎了.

另外一种造假手段是用青海产的岫岩玉来冒充俄罗斯出产的透闪石玉———俄罗斯碧玉,这两种东西在外观上和性质上都极为相似:前者为纤维交织的结构状,后者则为毛毡状结构状。

和田玉籽料与俄籽料鉴别

新疆和田白玉

俄罗斯软玉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但是由于缺乏对它的正确认识而一直处于尴尬的地位。目前市场上很多商家都称自己所卖的玉是俄料的,这使消费者难以区分。

如何辨别呢?

1、从皮色及滚料识别:

真品天然子料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且漫长,它是经过大自然的千锤百炼才形成了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完美的羊脂玉产品;假货则不然,它是由人工制造的(通过化学或高温处理),所以无论再怎么好终究不是自然形成的.

2、外形上:

真的外型指标高,而且因为长期受河水冲刷磨蚀,因此多数质地较为光滑圆润.假的相对来说就比较粗糙了!

3、看颜色特征 : 众所周知,凡是具有透闪石成分的物质在98%以上都是呈白色!当然也有其他颜色的仔料,但毕竟数量极少.如果我们在购买时看到其外部颜色呈青白或者灰白色的料子的话,那么基本上可以判定这是块作伪的东西!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现在还有用青海省的劣质白玉冒充新疆的和阗玉来欺骗顾客的情况出现.(一般表现为密度不够,结构粗松)

4、内部肉质的细腻度 :真正的羊脂玉应该是人们常说的"精光内敛"的那种感觉--即所谓的肤如凝脂.

5 、雕工工艺水平高低 :好的作品是不应该有瑕疵的!即使是手镯之类的薄片类饰品也应该要留有一定的加工费去修补那些小的缺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