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和俄罗斯碧玉,和田墨玉和俄罗斯碧玉

和田玉和俄罗斯碧玉

俄料,是产自于俄罗斯的软玉。产出形态有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1. 山料:

是指直接从矿山中开采出来的原生矿石;

2. 籽料:

指经过自然的侵蚀与搬运至河流中下游或冲洪积扇中的大块鹅卵形原矿石;而后经自然的分选作用而将其剥离形成大小不等的碎块;在河床里滚动磨砺成圆滑的外观形状(滚筒式筛选机);再被河水冲击到河道上游形成的次生矿体——“水冲仔”即我们常说的带皮子料的来源之一;

3. 山流水的名称是由采玉人命名的, 它也是由原生矿转变为次生矿的过程所决定的.

4. 俄料的特点是:颜色比较均一,质地细腻度不够好;和新疆白玉相比的话,白而不润是其明显的特征;结构上较松散,颗粒感强且透光性高,油份及温润度都偏差一些!

和田墨玉和俄罗斯碧玉

首先,从颜色上来说:

新疆和田的籽料青花大多为黑色或黑褐色(有深浅之分),其色泽温润细腻、纯正厚重。俄料的墨玉多为灰白色或者漆灰色;青海产的墨玉山料则大都是黑白相间的条纹和黑白交错的颜色。

其次,在质地上来看:

一般来说,新疆产的和田墨玉比较少见,市场上所见的也大多是俄制产品——这种“鸭蛋青”一般呈淡青绿色且分布不均匀;而且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其中含有细小的晶状体颗粒;在强光下照射还能看出明显的石英晶体闪光(即翠性);结构紧密凝滑;而青海生产的的“鸭蛋青”和田玉则是透明度较高并且显得水嫩通透的;由于含有一定量的絮状棉绺等包裹物因此在抛磨后会有不平整的小面与划痕;另外还有介于两种不同成因之间的混合型墨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