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田玉有哪些品种,俄罗斯和田玉种类有哪些

俄罗斯和田玉有哪些品种

俄料白玉

新疆的和田玉是软玉中的上品,其中又以羊脂白玉最为出名。而产自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畔的一种白色透闪石质地的石头被称为俄白料。

1、鸭蛋青:颜色从淡绿到浅蓝绿色调,色泽均匀柔和;其特点是:细腻油润纯净无杂质,有类似翡翠冰种飘兰花的美丽花纹或雪花状的白斑(俗称瓷白),为和田玉中难得的上佳材料。

2、粉皮碧玉: 呈灰绿、深绿或是墨绿色,颜色的浓艳程度不同而在结构中有细微的不规则条带出现。它的内部颗粒感很强且肉眼可见,在阳光下会显现出猫眼光芒,这也是它的一个显著特征之一。

3、糖包白 :顾名思义就是一块既有像红糖一样的褐色外皮又有好似煮熟了的白糖一样白的底子部分。这种料的优点在于不管什么光线之下都给人一种晶莹剔透的感觉而且越盘玩就越漂亮!

4、黄口料 :是一种带有黄色调的和田玉原料的总称。由于产量比较少因此也十分珍贵!一般被用来制作成各种摆件或者挂饰等工艺品。

5、黑青籽料:在自然光下的外观多为黑色或者是暗灰色,但在强光的照射下却能够呈现出非常美丽的青色。

俄罗斯和田玉种类有哪些

俄料属于广义上的和田玉山料,产自昆仑山脉延伸到俄罗斯境内的余脉之中。从产出形态上分又可分为山料、山水流籽料等类型。

1. 山流水

指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或近地表中,未遭淋滤而质地较为疏松的和田玉山料碎块,一般长5~10厘米左右,宽2~4厘米左右,呈不规则片状,表面粗糙,常见波纹面及大小不等的沙孔。由于尚未完全磨圆,具棱角形小颗粒感;颜色以青色为多见(图3),也有白色、灰白色的,质量好的原料可接近新疆白玉山料的品质。这种材料因久远露天裸露或积存有较多微量元素(如二价铁离子)故略带微黄色调。其透明度较其他山料稍高且常带有沙滩样的水波浪痕(即棕眼儿)和点滴状的汗毛孔;而表皮略有起伏而无平整光滑的划伤痕迹。

图3 俄罗斯软玉的山流水原石

2. 戈壁滩玉

分布于塔什库尔干县之东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横贯阿尔金山的新源河上游地区,也称新源河玉以及哈尼拉克夏合瓦提语“雅布赖克”汉语意译为“绿色的卵石”或“额尔齐斯河的石头”等。这类玉材除极少部分符合雕刻大型器皿的要求外,大多数则适合制作小型佩件或其他饰品。戈壁滩玉多为灰色、深绿色,半透明,水头较好,但润度远远赶不上优质子料的质量要求;同时具有粗细交织结构的糖粒、黄褐色斑翳斑点错综复杂的条绺裂纹,在各种观赏石的赏析评估中也应注意识别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