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籽料和和田籽料的区别,俄罗斯籽料与和田玉籽料的区别

俄罗斯籽料和和田籽料的区别

新疆的和田玉,俄国的山流水、青海的昆仑玉等都属于广义上的“和田玉”。狭义上讲的“和田玉”是专指产自我国新疆地区的“和田玉”。

1. 产地不同

(1) 和田玉山料:主要出产在新疆高海拔山区,如塔什库尔干县、叶城县、皮山县等地 。因为形成年代比较短 ,所以其表面还没有完全变成熟需要经过数万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优质的白玉 。

(2) 俄罗斯白玉 :主 要分布在布里亚特共和国 、伊尔库茨克州 、克拉斯克雅尔斯克边区以及乌拉尔山脉一带 。

2. 外观特征

(1) 俄 白 玉 的颜色白中带灰黄色或褐色,不够纯净;光泽较弱,呈油脂-蜡状光泽 ;结构较为细腻均匀,颗粒度一般偏小,但用肉眼也能看到少量明显的石花(就是那些不透明的絮状物);透明度较高,多为“透明感 ”或“玻璃质感”;硬度略低,约为5 . 5~6 .

(3) 新疆地区的软玉主要有4种产出形式:仔玉(也叫子儿玉)、山料、山流水及戈壁滩料,另外还有一些地方玉品种也经常出现于上述几种形态之中。

(4) 从外观上看,俄罗斯白玉的颜色稍显呆板且过于苍白,而新疆白玉则显得油润厚重更适合佩戴与把玩!

俄罗斯籽料与和田玉籽料的区别

新疆和田玉

俄料属于广义上的和田玉,主要产自于贝加尔湖地区。虽然其质地不及正宗的和田玉山料,但是它具有自身的特点:油润度高、色泽纯净白皙。

1. 颜色分布不均且带灰色调,

2. 玉石表面光泽呈瓷器状或蜡烛光状态;

3. 俄罗斯白玉的块度较大, 白皮料以及糖料多产出细脉状;

4. 俄山料的白玉远不如和田羊脂白玉洁白温润.

5. 其内部结构呈现云絮状的毡状及纤维交织的结构 ,颗粒比较粗大 。

6. 在透射光的照射下观察,可见俄料通体微透明至半透明,很少有全透明的品种 ;而和田玉则透明度更强一些 , 其中优质青海软玉也用来冒充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