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挂件碧玉,碧玉的材质

碧玉挂件碧玉

和田玉中,有一种颜色像菠菜一样的深绿色软玉。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碧玉。

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其是天上的星宿所落之处才会有这种石头出现。而到了现代科学发达的时代里,科学家们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些星星落在的地方确实有碧玉矿床的出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古人会觉得它是上天掉下来的呢?这就要从古人的文化说起了……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个词叫“以小见大”,意思是指用微小的部分来概括整个事物的大概特征或道理。比如《红楼梦》中就有这样的句子:“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等都是这个意思。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另一个概念是“气韵生动”,意思是讲作品要有生气,要富有情趣;而不是死板呆滞没有灵性的一种状态。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很多艺术品都讲究一种动态的美感,就像书法一样,需要一笔一划之间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而对于雕刻来说同样如此,一件好的雕工不仅要求线条流畅优美,更重要的还是能够将作品的内在美和外在表现出来。

当然啦~除了这两个方面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决定一块好料子能否成为精品的要素之一那就是它的质地细腻程度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更加精致的作品哦!

碧玉的材质

和田白玉、青玉、黄口料,俄料的糖白山流水等。

1. 和田白玉

颜色洁白的软玉。质地细腻,光泽滋润,柔韧性好,透明半透明都有。工艺效果很好,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古代就是一种高档的和田玉石品种。

2. 青玉

指呈灰绿、深绿色调软玉。它的透明度从微透明至不透明的均有。质量好的青玉比较致密细致,有油光感;色泽较纯正饱满者为佳品;另外可根据雕件的需要选择适当大小的籽料进行雕刻作品。

3. 黄口料

是一种淡黄色的软玉原料。它是由中铁元素及其他杂质的氧化浸染而形成的黄色或褐黄色调。常夹生黑斑或存在点状物(俗称芝麻脏)并伴有层状结构和褐色斑点。其品质也分三六九等的不同等级:上品的为新疆若羌县的最具代表性;而青海产的又称“昆仑冻”最为接近原生矿所产之“黄口料”;俄罗斯产的称为“俄料”或“加良地亚玛斯料”等都远逊于前者两类。